1.图书的接货与入库
据说,没有经历过暑期班的(大愚)店员,不算真正的(大愚)店员。虽然受到奥运的影响,但是暑期班的学员仍然很多,而学校学员的到来伴随而来的自然就是书店工作的繁忙期,而我的实习期也正在这段“繁忙期”内,这样,我有机会亲身体会书店工作的辛苦。店内图书在这期间内每天的流量都很大,所以几乎每天都会运来很多书,而书籍的接货、入库这一环节就成了最锻炼人的环节,劳动强度很大。图书从需求到入库的一系列环节是这样的:需求>申请>批准>作单>报单>接货>清点>上架入库。其中,我能接触到并经常参与的是“接货>清点>上架入库”。首先,接货就是将图书由车上卸下,当然仅仅是卸下还不够,必须将同一种书摆好在一起,并且要大概记住什么书在什么位置,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下一步——清点。清点,也就是对单,逐一清点发来的货是不是自己要的货,有没有少或多,版本价格是不是清单上要的,一般要求的是书号也要对才行,但因为经常来的都是本版书,熟悉的货,对得也快,书号也就不用那么仔细的看了。作为店员,对书店架上哪些图书缺少了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并且要及时地补架。所以,当来货清点完后要将书店书架需要的书找出,放在专门的拉车上,拉到3楼店内补架,其它的书则要入库了。书店的地库在地下一层,空间不大,但是里面整齐地、分门别类地存放着各种图书。这段时间除了书店店内图书的大流量外,外卖也加大了图书的流量,所以书店又临时申请了一个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