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
吕岩
草铺横野六七里,
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
不脱蓑衣卧月明。
一天傍晚,原野上绿油油的草铺在地上,一直横到好远,一望无际。在晚风的吹拂下,青草和几枝小树苗迎着风摆来摆去,就像是在微风中跳舞。草原上有几只牛羊,正惬意、悠闲地吃着草。
“呜—呜”“呜—呜—呜”草原上飘来一阵阵婉转缥缈的笛声,悠悠扬扬的,随风在原野上回荡着。这么悦耳的笛声是谁吹的呢?哦,原来是一个忙碌了一天的小牧童在吹着。他头戴一顶斗笠,身穿蓑衣,正舒服地躺在草地上。悠扬的笛声传出去,连牛马都停止了吃草,沉浸在音乐中。
牧童望着皎洁的月亮,沉醉着,一动也不动,忘掉了一切烦恼,仿佛心里想着:啊!多美的月亮呀!这风吹到身上多凉爽呀!草地是多么柔软哪!虽然每天要牧牛,可是能在这种舒适的草原上放牧,真的是太快乐啦!想完,他又抓起笛子吹着悠悠扬扬的曲子了……
整个草原顿时安静下来,只有这婉转的笛声,仿佛万物都在倾听着。牧童吹着吹着,不知不觉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