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下讲话稿2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我要讲的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微软总裁比尔·盖茨曾对他的员工说:“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责任心是一个人品格和能力的承载,是一个人走向成功必不可少的素养。一个人要在社会上立足,就应当把责任感融入到自己的生活态度中,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责任,不是字典中的一个抽象名词,他更多的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WTO的首席谈判官龙永图在《实话实说》节目中,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段故事:
有一次龙永图到瑞士出差,在卫生间里听到旁边蹲位有持续不断的奇怪响声,出于好奇,他通过门缝向里探望。谁知一看,竟发现是一个大约7、8岁的小男孩正在修理马桶。后来一问才知道,小男孩上完厕所后,发现冲刷系统出了问题,就一个人蹲在那里,千方百计的想修复那个冲刷设备。这件事令龙永图万分感慨:一个只有7、8岁的小男孩,竟有如此强烈的责任意识!这令他非常震惊。(可以说这种责任意识已经渗透到了他全身的每个细胞,每根神经,每滴血液。已经完完全全成了习惯。 )
两周前结束的校运会让运动健儿们大显了身手,也使我校全体师生的责任心和团队精神得到了考验。校运会中,全体老师、工作人员、裁判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为班级荣誉而战;拉拉队员忙前跑后,为运动员加油鼓气;更要感谢是的那些纠察队员,他们各施其职,配合老师维持赛场秩序,为运动会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心是一个优秀的人必备的品质。那么同学们,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吗?你认真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了吗 ?如果你是班长、组长、宣传委员或是劳动委员,你切实履行职责了吗?当你做值日时,你认真打扫了吗?如果你不小心伤害到别人,你会感到内疚并勇敢承担责任吗?
我们不仅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还要对关爱我们,为我们呕心沥血的父母和老师负责。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还要对国家,对社会负责。如果之前你没做到或做得不够好,那么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呢?我们不能改变昨天,但我们可以在今天思考,决定明天。当我们在享受着他人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希望同学们与责任心交朋友,把负责任的精神变成一种习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