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hangdahai.com--学生作文作业】
“历览先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李商隐《咏史》
看遍了历史上无数的有识之士、国家、家庭,他们的成功都是因为勤奋、节俭,而当他们奢侈腐败的时候,就是他们破败没落的时候。由此而得“成功来自勤俭,破败由于奢侈”,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
古人认为能否做到节约,是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一个人生存败亡的大事,不可轻忽。
但在现代,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淡漠了古人的教训,大肆的奢侈浪费。经济增长和物质消费的观念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节约的意识已经慢慢淡化。
许多人认为,做到节约,既不能给自己和家庭带来金钱,也不能给自己和亲人带来物质上的享受;做到浪费,既不会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损失,也不会给自己和亲人带来伤害。
殊不知,地球,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已经供养不起我们了,而我们仍在奢侈浪费。总有一天,地球会将我们抛弃,世界会将我们抛弃!
浪费的例子有很多,我们可以在脑海中想象:白天明亮的教室里非开灯不可,水龙头个个“细水长流”,电脑永远处在待机状态,我们已经是“不知节俭何滋味”。
我们身旁的事例更是比比皆是……
某一天的星期日,我写完作业后随手拿了一本《古代名人事例》:
尧特别关心民众,认为别人挨饿受冻是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是自己的过错。而他自己的生活却十分节俭,经常穿着粗布衣裳,吃粗米饭,喝野菜汤。正是由于尧在事业上和生活上克勤克俭,所以赢得了百姓的爱戴,成为一位圣贤。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21岁中进士,前后共做了40年的官,做官期间他总是注意节俭,常常精打细算过日子。公元1080年,苏轼被降职贬官来到黄州,由于薪俸减少了许多,他穷得过不了日子。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弄到一块地,便自己耕种起来。为了不乱花一分钱,他还实行计划开支:先把所有的钱计算出来,然后平均分成12份,每月用一份;每份中又平均分成30小份,每天只用一小份。钱全部分好后,按份挂在房梁上,每天清晨取下一包,作为全天的生活开支。拿到一小份钱后,他还要仔细权衡,能不买的东西坚决不买,只准剩余,不准超支。积攒下来的钱,苏轼把它们存在一个竹筒里,以备意外之需。
赵匡胤教女俭朴。“天上神仙府,人间帝王家”,作为一国之主皇帝应该说是人间最富有的,金银财宝任其享用。可是宋朝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却不但生活俭朴,反对奢侈浪费,还严格教育子女生活上也讲究俭朴。
……
我才知道,原来古代的人们这样注重节约。
不一会儿,朋友打电话说去她家玩,于是我骑自行车去了。到了她家,朋友还正在写作业,说先让我等等,马上就写完。我在她家客厅里无聊地转。忽然,眼尖的我发现她家电脑的灯一闪一闪的,于是好奇地走过去,一摸,竟然发烫。我便问她开了多长时间了,朋友漫不经心地答道:“昨天晚上忘关了,反正也费不了多少电。”“可那多浪费呀。”我反驳道。“好了好了,不要说教了。”朋友一边笑一边又扭过去写作业。我看着她那明显不在乎的样子,忽然想到了刚看过的尧、苏轼和赵匡胤的事例,有些伤心。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
——《尚书·大禹谟》
在国家事业上要勤劳,在家庭生活上要节俭。奢侈浪费小到足以破坏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大到足以灭亡一个无比强盛的国家。
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忘于奢靡。古往今来,成功的创业者大都经过艰苦奋斗阶段,所以都很勤俭节约。但是对于守业者来说,则正好相反,他们没有经历过创业的艰辛,容易贪图奢侈享乐,最终的命运必然是事业的衰败,国家的灭亡。这是几千年历史所昭示的真理。
这应该成为悬在每一个炎黄子孙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督促着我们打好厉行节约这一仗。在今天,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坚持从我做起。
节约作为一种美德,作为一种工作态度,作为一种生活作风,作为一种治国方针,是要大力提倡的。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戒奢从俭,不糜费财物,认识我们崇尚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