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睁开眼时,却发现自己躺在山洞中的石棺里。
周围空荡荡的,什么人都没有。
――这是哪里?她居然没死吗?
她连忙起身走出去,刚一出去,便不由得抬手挡住刺眼的阳光。
远处终于有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走来,他脸上的皱纹横亘,肌肤蜡黄,只是一身青衣显得十分有气度。
她便迎上去问:“前辈,不知这是哪里?”
那老者似乎怔了怔,才道:“是苍凉山。”
“那现在是什么时候?”
那老者道:“新帝登基数月。”
――那么,她不过睡了几个月而已,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她忍不住继续问:“前辈有没有听过贺之夏的名字?”
他眼里似乎有什么闪动了一下,慢慢地道:“你是说不久前刚迎娶了女帝就猝死的夏大人吗?”
她的身子一晃:“他死了?”她耳旁如轰雷掣电,眼里突然滚出两行热泪,便失神一般离去。脑海里始终回荡着三个字:他死了。
那老者看着她离去的背影,忽然向前迈出一步,因四周荒芜空旷,他孤寂的身影显得分外明显,这一步迈得刻骨铭心,只是瞬间又立刻退了回来。
“之夏。”突然有一个声音传来。
那老者忙躬身:“师傅――”
来人叹息一声:“你用三十年阳寿保住了她的命,她却连老了三十年的你都认不出了,值得吗?”
原来,从婚礼上逃离的贺之夏,是三年后的贺之夏。
按照命定的轨道,贺之夏是真心想娶殷凝碧,他们二人成亲之后便率兵一路北上,攻陷帝都,殷凝碧登基为帝,然而不到两年,她便猝死在御书房内。
当时贺之夏悲痛欲绝,求他师傅救她一命。
而唯一的办法便是发动太极阵,回到三年前,改变她登基的事实。
然而,太极阵却要用寿命祭祀方能见效。于是他舍弃了三十年阳寿,回到了与她成亲的那一日,并残忍地抛弃了她。
然后,便在战场上借机用匕首将她封印住,待殷凝月坐稳皇位,才将封印解除。
听到这句询问,他沉默了许久,慢慢地道:“有些事,是不能用常理推论的。值不值得,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她掉进了万丈悬崖,我一定会跟着她一起跳下去,即便不能救她,也可以陪她一起死。”
他的声音散落在风里,目光仍旧望着那女子离去的方向。
一息百年,刹那永劫,今生今世,只怕再也无缘得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