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读后感
有这么一句话:你不存在了,但生活还在。是啊!即使你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别人的生活依然在。对于我来说,看着别人快乐是件快乐的事情,但我却不得不承受心头那一份无奈。以为那些留念这人世间的美好只会是死去的灵魂的体会,而我们或许体会不到那般无奈,其实我们一直都以为有以为。
有人说,死亡,也不过是场盛大的尸宴。一个人卑微渺小的存在着,同所有的人一样,一样的呼吸,一样的思念。有时候死亡却让那死去的灵魂留下悲痛与绝望。这就如《天蓝色的彼岸》里的主人公哈里一样:他悔恨自己当初没有和姐姐道歉,没有找到自己最知心的朋友,没有好好去珍惜最美好的一切。我不禁感叹,为什么我们只会在离开这里以后才后悔曾经做过的错事?难道只有在没有路了,走不下去了才发现这世界的美好,才明白自己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才发现原来自己有那么愚蠢吗?
当自己最爱的亲人或朋友离去时,泪珠挂在眼边却迟迟不掉下来,内心微弱而又尖锐地疼痛着,直到天晴了,泪干了,心也停止跳动了。如果说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如果又说,在十年之后,我们虽说还在朋友,但眼泪的离别没有任何执着;或许又再一百年后,世界也早已没有了你我,也更没有了你我对亲人、朋友、伴侣的那一丝丝牵挂。
可能在那一个世界是个美好而又温馨的世界吧?不然为什么他们都说天堂是灵魂的另一个家呢?在那里的人们又也许很幸福,没有烦恼、没有忧愁,直到他们朝向那永恒的日落方向走去,夕阳的余晖永远既不明亮刺眼,也不漆黑一片。在我们活着的时候,可以享受四季的美好、丰收的食物、公园里那些引人注目的小花、还有你喜欢的各种各样的气息、与朋友之间的感情互相关心的温柔。这些一点一滴都会永远存在你脑海的深处。哪怕有一天会离开自己最心爱的人或喜欢的人。这些细微的一个动作、一次偶然的温暖问候、还有让心轻轻荡漾的午后时光也不会离我们而去,因为它们只属于我们自己。
我曾经有想过丢弃我的生命,因为生活的残缺,兄弟姐妹之间不和谐的气氛,以及与父母之间那永远解不开的矛盾。我以为可以用死来挽回这一切,因为曾经的朋友都不辞而别了,而我却无法紧紧抓住他们,只能看着他们远远地离去;我以为死就能解决一切,对生活的不满,讨厌学校那魔鬼般的生活真想快些离开这地狱般的地方;我又曾以为,在死后的日子里家人、朋友以及伴侣都不会因为我的离去而伤心难过,但我错了。如果哪天我真的离去了,说不定那些曾经把你当作掌上明珠的也会很伤心,而那些曾经和你作对的人心里难免也会有一点失落。
生活是如此的美妙,早晨暖暖的阳光照射在我们脸上,和我们一起分享快乐的时光;微风轻轻拂过你的脸庞,带给我们夏日的凉爽;午后的一杯浓浓咖啡,又香又浓,带走你一天的疲倦,享受午后宁静的时光;夜晚那皎洁的月光会在你走到黑暗的地方时,给你点亮前行的路让你感受到即使再黑暗也不必害怕。这般美好的时光,让我打消了丢弃生命的念头。
读者,你有这样想过吗?绝不要在你怨恨时让太阳下山。因为在你睡觉前,决不能生气或敌视任何人,特别是你最爱的人或者最爱你的人,不然你有可能今天晚上一躺下,明天早晨就再也起不来了身边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因为你有家人、朋友陪在你的身边。哪怕天塌下来他(她)也会替你挡住,更别说死亡了。死亡,这两个敏感的字眼,带给我们的只会是绝望,但如果我们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哪怕死了,也是值得的。
死,是这样的缓慢、寂静。它与生之间的关系,仿佛只是彼此映照在一面镜子中的影像,没有差异,彼此包括,并且无时不刻在互相观望和对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