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关于头痛用药的广告,我想很多人都有印象:一个头痛患者,头痛到往墙壁上撞。这个广告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头痛患者的无奈与痛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头痛所困扰,尤其是慢性头痛,严重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本期我们采访陈宝田教授,听他讲讲关于头痛的那些事。
头痛知多少
FP记者:头痛有很多种类型,都是如何进行区分的?
陈教授:主要分为四个原发性头痛,即偏头痛、紧张型头痛、丛集性头痛、神经性头痛,这四类占慢性头痛的80%~90%。
偏头痛是一种以发作性神经血管功能障碍而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单侧或双侧头痛。其特点为:一侧或双侧性跳痛;头痛伴有恶习、呕吐、怕光、怕吵;重度的头痛,每次头痛会持续一个小时以上。
紧张型头痛是由精神紧张引起的。表现为持续性钝痛,患者头痛时头上感觉像是带着箍咒似的,可伴有头昏、焦虑等症状。紧张型头痛患者以女性居多。有偶发的、有频发的,频发的一周会疼一到两次,偶发则一个月有一到两次,慢性型甚至会持续三个月,天天都觉得头痛。
丛集性头痛是一种多见于中年男性、周期性和丛集性发作的、部位固定于一侧眼眶及其周围的头痛。一般无前兆,疼痛多见于一侧眼眶或(及)额颞部,可伴同侧眼结膜充血、流泪、眼睑水肿或鼻塞、流涕,有时出现瞳孔缩小、垂睑、脸红、颊肿等症状。每次发作持续时间为15~180分钟,可自行缓解,丛集期持续2 周至3个月。
神经性头痛也称功能性头痛,临床极为常见。多见于神经症,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疑病症等患者,实际上是神经症患者伴发的头痛症状。患者常伴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焦虑或抑郁等症状。
在以上四类的头痛中,最常见的是偏头痛,而偏头痛目前在世界上还没有办法治愈。之所以没有办法治愈,主要是因为发病原因不明确,导致没有针对性的治疗。
剩下的10%左右的头痛叫做继发性头痛,继发性头痛中最常见的是颈性头痛。此外,还有肿瘤的头痛以及其他的头痛。
FP记者:对于头痛,您的诊断思路是怎样的?
陈教授:我的诊断心得是中西医结合,即西医诊断加中医诊断。判断是哪类头痛,是偏头痛还是紧张型头痛,或者是其他的原发性头痛,头痛是典型的还是非典型的,有没有并发症,是偶发的还是频发的,是慢性的或者是急性的。经过一系列的判断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认识小儿偏头痛,别跑错科
FP记者:有没有哪种头痛由于比较特殊,容易导致误诊误治,可否举例说明?
陈教授:小儿偏头痛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目前医学界对小儿偏头痛的研究相对比较少,有些神经科医生对小儿偏头痛都不是很在行,老百姓就更加不认识了。因此容易导致误诊误治的情况发生。
FP记者:对于小儿偏头痛,您有没有遇到病急乱投医的现象?
陈教授:这个情况很普遍,很多小儿偏头痛的患者几乎都会先到其他科去治疗,比如神经科、消化科、儿科等。有些患儿腹痛会被以为是胆囊炎等疾病,表现为腹痛症状的患儿家长,常会以为是小儿因吃了不卫生的食物所导致。
我治疗过一个14岁的小男孩,从8岁开始就腹痛,而且是反复性的腹痛,怎么治疗都不好,吃了很多药,西医诊断以为是肠痉挛。后来我诊断出是小儿偏头痛。
小儿偏头痛包括眩晕型偏头痛、腹痛型偏头痛、呕吐性偏头痛。虽然是偏头痛,有时表现的不是头痛,而是身体其他部位的不适。小儿偏头痛在7~12岁好发,这期间的小儿一般表现的是3种特殊症状:
第一种是眩晕。
第二种是腹痛。疼痛部位大多位于中线、脐区,疼痛程度为中度到重度,一般一个月发作一两次;要排除肝病、胰腺疾病、腹膜炎等;在两次疼痛之前小儿是完全正常的;
第三种是呕吐。
这是个奇怪的疾病,所以要认清该病的症状,别跑错科,以免耽误治疗。
链接:小儿偏头痛的诊断标准
2004年的头痛国际分类中,由于小儿偏头痛的诊断过于烦琐以及严格,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使用范围,在临床上更多采用Prensky提出的偏头痛的诊断标准:复发性头痛并有正常间期,至少伴下述六条中的三条临床表现:
(1)腹痛、恶心或呕吐;
(2)一侧性头痛;
(3)搏动性头痛;
(4)休息后完全或基本缓解;
(5)有先兆性视觉、感觉或运动异常;
(6)有偏头痛家族史。
链接:小儿偏头痛与成人相比,有以下特点:
(1)多数患儿有家族史;
(2)发作时间较短,成人发作一般持续4~72 小时,小儿偏头痛常持续2~48小时,有些患儿仅持续1小时;
(3)偏侧疼痛的特点不明显,成人偏头痛75%~91%为偏侧,但儿童中发生率仅为25%~66%, 常见的部位依次为额部、双侧及一侧额颞部;
(4)搏动性、中至重度疼痛等特征不明显,可能与儿童不能准确描述有关。先兆不明显,胃肠反应更明显。
中西医应当结合
“我认为应该取西医所长,补西医所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患者治病。”
FP记者:中、西医在治疗头痛,有哪些优点和缺点?
陈教授:西医诊断,其分型清楚,这是西医的强大优势。但在头痛的临床治疗中,西药治疗虽能够缓解症状,但容易复发,有些药会有不良反应,不能长期服用。而中医药治疗,常常能达到治本的目的。整体来说,中西医应结合起来治疗。
对于头痛的患者,中西医分开来治疗,往往导致效果都不好。有些头痛的患者,先去西医治疗,效果不好再转中医。因此应取西医所长,补西医缩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患者治病。
但是现在中西医不团结,我深深体会到,中西医互不了解,甚至会相互敌视。越是名西医,越不了解中医,也越看不起中医。我是学西医出身的,先后读过三所大学,先是在第一军医大学学西医,之后去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念中医,后来去中医研究院读研究生,我深深地体会到中西医结合的好处。运用西医诊断的强大优势,加上中医的诊疗,将传统中医知识与西医相结合,能够提高临床疗效,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天丸的那些事儿
7月13号,陈教授因发明了正天丸,获得了“中国药学发展突出成就奖”。“中国药学发展突出成就奖”是科技部首批批准的由社会力量设立的奖励人物的全国性医药奖项,已成功举办9届,获奖总人数达148人,其中院士15人。2011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创新药物奖候选人的推荐、评审、颁奖工作,由中国药学会和中国药学发展奖奖励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设特别贡献奖、突出成就奖、杰出青年学者奖(45周岁以下)。
FP记者:请您谈谈关于正天丸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
陈教授:正天丸是首创于1985年的中成药复合组方,由钩藤、川芎、白芍、当归、地黄、白芷等15味中草药组成,具有疏风活血、养血平肝、通络止痛的功效,广泛适用于多种头痛。它发挥了中医的优势,患者常年都可以服用。
头痛在教科书上分为:风寒头痛、风热头痛、风湿头痛、肾虚头痛、肝阳头痛、痰浊头痛、淤血头痛等等。这些分型都是从理论到理论,实际上头痛都是综合的,头部多淤、多风、多湿、多虚,四者杂合而形成头痛。正天丸的这个方,经过了15年的研究,对偏头痛、神经性头痛、紧张型头痛、丛集性头痛,以及颈性头疼等,都有很好的疗效。多年数据显示,它对慢性头痛的总有效率是98%、治愈率是33%、显效率为46%。
正天丸最好在饭后服用,一日3次,每次两粒,持续服用3个疗程(一个月为一个疗程)。慢性头痛患者在服用正天丸的时候,一定要吃够3个月。有些患者吃了一段时间见效了就停药,这是不可取的,一定要坚持服用3个月。如果3个月后头痛还没有好,可以再增加一个疗程。
FP记者:正天丸与其他药物联用会不会效果更好?
陈教授:头痛很严重的时候,短期可以与其他药物合用。
可以与去痛片结合使用,但是不能超过两周。也可以与抗癫痫药联用1~2个月。还可以与心得安合用,心得安本身对预防头痛就很有用。
中药都是药食同源的,所以联合服用也不会影响到药效。正天丸与其他药物联用的目的是更加有效地控制头痛。
此外,头痛的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能滥用药。我遇到很多头痛患者,来到门诊后都有胃出血、慢性胃炎等胃病,就是由于滥用药所导致。有些患者因为滥用止痛药,会出现药物性头痛,因此一定要谨慎用药。
FP记者:有人认为,正天丸有效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陈教授:1985年的时候,我为了标本兼治,在正天丸中加入了0.1克的去痛片。但老百姓担心加入西药会有毒副作用,认为这种操作不科学。于是我在1990年的时候,将西药成分去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将川芎、白芍的量加大,经过临床试验证明,正天丸疗效并没有降低。
其实,以现在的医学眼光看来,当时加入这个西药成分是非常科学的,也符合标本兼治,且对急性头痛很有效果。我挺后悔去掉西药成分的,因为经过专家验证,加入这个西药成分是非常合理的。但出于种种原因,最终我将西药成分去掉了,重用川芎、白芍。
生活小妙招
FP记者:您在治疗头痛方面经验很丰富,有没有一些小妙招介绍给读者?
陈教授:有一个方法叫做推天顶,是通过推按头部治疗头痛,该方法对控制头痛效果很好。步骤是:推天顶、推头维、推太阳穴。其中,推天顶是用一个拇指入发髻往前推1~5厘米;推头维即将两拇指分别从头维穴往前推1~5厘米;推太阳穴是用两拇指从太阳穴往前推1~5厘米。每一步分别推15~20次,力度由轻到重,直到感觉疼痛效果最佳。当头痛较重的时候,用这个方法可以控制住。